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文化史研究下
Study on History of Japanese Culture (2)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日本語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徐興慶 
課號
JpnL7034 
課程識別碼
127 M2102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校史日108 
備註
日語授課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研讀計畫

1、日本文化的歷史淵源及發展特點
2、武士階級的思想與日本深層文化的關聯性
3、江戶文化的特色及其與儒學發展的關係
4、日本近代文化的轉型與東西文化的融合
5、外來文化的攝取對日本文化的影響
6、日本文化與東亞文明發展的關係

二、授課方式

依課程研讀計畫之探討課題提供參考文獻,並作適度的分析與解說後,指定研究生依課題內容於課堂作口頭發表,進而指導學生逐步完成相關報告書之撰寫。

 

課程目標
從日本古代文化的形成到現代文化的發展,逐一探討其過程與演變,以瞭解日本民族所創造的文化內涵,進而思考日本文化在東亞文明發展史以及多元的世界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梅棹忠夫、多田道太郎『日本文化の構造』(東京:講談社,1972)
2、大森志郎『日本文化史論考』(東京:創文社,1975)
3、川瀬一馬『日本文化史』(東京:講談社,1985)
4、林屋辰三郎『日本文化史』(東京:岩波新書,1988)
5、大久保喬樹『日本文化論の系譜』(東京:岩波新書,1991)
6、家永三郎『日本文化史』(第二版,東京:岩波新書,1991)
7、內藤湖南著、儲元熹?卞鐵堅譯《日本文化史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
8、葉渭渠主編《日本文明》(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
9、楊永良《日本文化史》(臺北:語僑文化,1999)
10、青木保『「日本文化論」の変容-戦後日本の文化と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東京:中公文庫,1999)
11、上垣外憲一『日本文化交流小史』(東京:中公新書,2000)
12、高增杰《東亞文明撞擊-日本文化的歷史與特徵》(廣西:教育出版社,2001)
13、尾藤正英『日本文化の歴史』(東京:岩波新書,2002)
14、潘乃德著?黃道琳譯《菊花與劍-日本的民族文化模式》(臺北:桂冠圖書,2002)(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 — Patterns of Japanese Culture, Ruth Benedict,1946)
15、葉渭渠《日本文化史》(廣西: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